20 

新開一個小分類,因為最近實在好多話想說,這個分類文字都相當多,慎入。

之所以稱為不專業小專欄,其實只是想抒發我自己的想法,

很希望大家能留言跟我聊天、分享你們想法。

 

 

 

剛升大四的時候,決定畢業後不走本科系這條路。

並不是因為我是因為剛好分數分發落在這個科系,相反的是,這是我唯一想進的科系。

 

 

切入正題前,我想先從更早之前說起,

高中雖然免勉強強考進我們這的第一志願,但成績總是吊車尾,

高二要選一、二、三類的時候,我跟班導說我想選三類,因為我想考獸醫系。

恩,打到這我才想起國中的時候我把獸醫當作我未來想做的職業,這個願望維持了四年。

但班導不知道該說他實際,還是喜歡摧毀學生的夢想,

他說,你的成績...還是選文組比較好。

沒錯,我的數學跟物理非常糟,數學高中三年被當了4次,夠糟了吧!

但現在想想,我文科也沒好到哪去,老師的說法也未免太貶低文科了吧?

 

好吧,任命的我,真的選擇了文科,

然後開始喜歡上拍照,索性把相關科系列為我的第一志願。

雖然成績依舊沒什麼起色,但是愛上掌控畫面的感覺,

所以立刻又把傳播相關科系列為第一志願,還記得那時候桌上都貼著李安的名字來激勵自己呢!(笑

我都自嘲自己是一個沒有夢想就前進不了的人,很多人都說很羨慕我一直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。

我總是尷尬的笑了笑,因為只有我自己最清楚,

就是因為太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反而沒辦法去接受除了這個目標以外的東西,才讓總是逼得自己喘不過氣來。

 

考大學時,我依舊堅持著我只要念這個科系,但我的成績對於國立的傳播科系根本是不可能,

所以我決定去念私立這個科系的龍頭。

滿心期待的展開大學生的生活,但好像和想像中的卻有好大好大的落差。

開學沒多久,大家都會互相問彼此的指考成績,旁邊的女生問我,你英文考幾分,

我說66、67,她說好厲害唷,我才考40幾分。

(我必須先強調,我沒有貶低成績低的人的意思,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,

但也許我真的考運不錯,在大考上總是會比平常考的好一些。)

只是突然覺得,我是不是能夠更好,又或是我就要這樣子。

 

這不是壓倒我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 

日子持續的過,每天都像度日如年,一方面第一次離開家,另一方面這裡的生活我真的好不習慣,甚至好不喜歡。

他們談論的shopping、化妝、夜店,全都不是我的興趣,

我習慣早睡(雖然為了室友們努力撐到11點多才上床睡,對大學生來說真的算很早吧),

然後他們不會因為有人已經在休息而把聲音放小,反而覺得為什麼我都要怎麼早睡。

雖然我是不拘小節的牡羊座,但骨子裡還是存在某一面的龜毛個性,

房間內只要有人上床睡覺,我就會關燈用自己桌子的檯燈,出門收東西也幾乎沒什麼聲音。

(這都是跟我住過的人說的,不是我在老王賣瓜(掩面 )

 

壓倒我最後一根稻草,也不是這,而是在台北的生活。

 

我的生活步調無法跟上台北的步調,這麼地擁擠、迅速、冷漠,

就像台北人到了其他縣市也會不習慣我們的步調一樣。

當時我在北車,總是顯到惶恐焦慮,大批的人擠著捷運,

有一次排隊等車時,遠方傳出一聲巨響,我微微的回過頭,

周圍的人,但大家還是看著手機、聽著音樂、往著遠方,好像我回頭去看事,才是件怪事。

 

當然我知道有很多很多很熱情的台北人,但也許是我當時的焦躁,放大了這些事件。

 

我開始受不了台北。

 

受不了明明門才剛打開,卻又接著響起關門的捷運逼逼聲,

受不了為什麼手扶梯為什麼一定要站在右邊,如果趕時間為什麼不去走樓梯,

明明早就強調手扶梯一直都把重量站在右邊,耗損率很快,也很危險。

 

那時候一聽到捷運的逼逼聲,都會有一個怒火燒起來。

 

我覺得在台北的日子度日如年,極度憂鬱,也許那時的我又沒有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,讓我更顯無助。

我開始和家裡哭、鬧,說我念不下去,

但卻又顯得沒立場,因為當初家裡很反對我念這,也是我不斷的爭吵才如願跑來這。

過了幾天,我媽實在受不了,因為我很不孝的還說我很想死(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我也太荒謬了吧),

爸媽決定讓我休學、重考。

 

我和室友透露我想休學的念頭時,他們的反應更加讓我覺得我的決定是對的。

我無法完整還原當時的對話,但他們的意思大概是說,

宿舍很難抽中(是的,我念的這間學校宿舍是出名的難抽),我抽中了住沒多久就要搬走,有點白目,

這有可能是我自己的解讀,但無疑是對當時無助的我再潑了一桶冷水。

在台北生活的這一兩個月來,我很清楚自己抗壓性太低,也因為期望太高,所以失望也大,但是我就是沒辦法在堅持下去。

 

我火速在一天之內收拾好行李,辦好休學手續,然後決定不向另外三個室友道別,擺脫這讓我抑鬱將近兩個月的日子。

 

 

但是我不知道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

第一次,人生頓時沒有了目標

 

 

 

最後送上我很愛很愛的這首歌,蘇打綠─無眠(台語版),

比起國語版,我還是更愛台語版唱出的感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伊比(YiBi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