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063

 

這陣子常看到"失格的旅人"這個詞,心裡實在有很多感觸,所以打成了這篇文章。

 

去年北海道薰衣草田用著繁體字寫著禁止踏入農田,

雖然不知道是否針對台灣人,但繁體字總是很直接的和我們畫上等號。

 

最近則是從幾位大學生把入住旅館的日式紙門戳得亂七八糟開始(重點是已經是大學生了,

再來是沖繩自駕發生車禍頻率太高,車禍後還把車遺留在原地後人不知道去哪了(責任感是遺留在機場了嗎,

不顧其他遊客,逕自在奈良東大寺的大聲喧嘩(希望當事人們不要說過大陸人很沒水準這種話,

餐廳訂位後卻不去,旅館訂房後也不去(這些人是抱持著先卡位再說的想法嗎?,

如此失約失信的台灣人,讓失格的旅人這個詞再度被討論著。

 

IMG_0124

 

失格的旅人很多種類(我只就我有遇過的情形敘述),

吵鬧─

尤其一大團旅行團真的特別吵,又佔據主要走道影響到用路人,互相提醒音量我想並非難事。

沒禮貌─

在京都生活一陣子,遇過形形色色的台灣人,尤其打工的旅館台灣住客特別多。

有一次有台灣住客因為票卷問題求助於櫃台,

服務人員幫他打了幾通電話,雖然問題依舊無法解決,但我想說聲謝謝是基本禮貌,

因為這並不是在他們的責任範圍內,但他們沒有,

就自顧自的用中文說著:直接去售票口就好啦,又沒有很遠。

然後他們就走了,留下錯愕的同事愣了好幾秒。

一個動作,就會讓台灣的形象被扣分的,因為他們不認識你,只知道你是台灣人。

髒亂─

打工打掃時,發現台灣住客的房間特別髒亂的頻率特別高,

拌手禮塞進行李箱後,包裝紙就隨便丟在一旁,垃圾也不會習慣性的丟進垃圾桶(完全不能理解,

一打開房門,一看就可以八九不離十的猜中是不是台灣住客。

穿著

在京都很多人都喜歡體驗穿浴衣或和服,但看過好幾次,穿著和服腳上卻是球鞋,

這樣真得很不得體...我多希望他們不是台灣人

失禮

遇過一群台灣父母推著三台嬰兒車,占據整個電梯,

但車裡放的都不是小孩,而是大大小小的戰利品,而且沒看到小孩在哪。

雖然要把嬰兒車拿來做什麼用途並不關我的事,

但被這樣的嬰兒車卡滿整個電梯,旁邊的人看了是什麼感覺...

IMG_0167 

但我想如果把所有台灣人都貼上失格旅人這個標籤是非常不公平的,

就我所認識的所知道的台灣旅人(無論是旅遊、留學、在國外工作的人),

都很努力維持著台灣這個金字招牌,

因為從311大地震後,日本對台灣的好感度大升,

311隔年我到大阪旅行,他們只要知道我是從台灣來的,

都會感動的握著我的手,不斷鞠躬說謝謝,然後說他們真的好喜歡台灣。

IMG_0107 

今年到京都後,到了不少地方旅行,

大家開口第一句話總是:你是哪裡人?

大家聽到台灣後,總是會特別熱情,

說他們來過台灣,或是很想來台灣,

說台灣的東西好好吃又好便宜,他們也好喜歡台灣人。

 

說了這些,只是表達,台灣這塊招牌,其實並沒有大家所想得這麼糟,

因為絕大部分的台灣人(不管是旅行、留學生、工作)在國外,

一直都苦心經營著台灣這塊依舊閃閃發光的金字招牌。

如果只用這些事件就推翻了這些年來大家的努力,我想真的是非常不公平,

但缺點卻總是最容易被看見。

IMG_0119 

其實日本人也不如大家說得這麼完美,在公共場所喧嘩也時常可見,

但他們確實是一個非常信守承諾的民族,

所以訂位、訂房後卻不去,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嚴重的一件事。

我不太能理解訂位訂房後卻又不去的這種心態是在想什麼,

無論在國外還是國內,這都是一件嚴重失信的行為。

預約時請不要抱持著:先預約,去不去到時後再說,

如果真的要取消行程,也請提前幾天通知店家,

只要做了這個簡單動作,就不會成為失格旅人了。

IMG_0196 

我有看到網友說:請不要再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了。

看到這句話特別難過,因為大家問我台灣哪裡好玩的時後,

我都說除了東西很好吃之外,台灣人真的特別熱情,

台灣人真得很nice,

因為環島的時候,得到好多幫助,真心的覺得台灣人的心真的好美。

 

真的,不要當個失格的旅人,

讓大家不敢承認自己是台灣人,

因為我一直以我是台灣人這點為榮阿,

現在是,希望以後也會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失格的旅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伊比(YiBi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