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0495    

很多人都問我怎麼找到打工的,或是知道我有打工之後,

下一句一定是:那你日文一定很好齁...

本來沒有打算要打這篇的,但我想應該有很多日文不好的人對於找打工這件事情很惶恐,

希望能幫助到需要的人。

 

來日本之前,就打算要找打工,

雖然我自己有分攤部分的學費和生活費,但因為開銷實在太大,

又不想只待在京都,想要四處旅遊,一直當伸手牌的確是非常不妥。

 

在開學前提前幾天到日本,除了採購生活必需品和參觀景點外,

也上網搜尋了很多關於日本找打工的相關資訊。

首要當然就是關於語言能力,能力越好,能夠選擇的工作就越多,

但我就是什麼都不行阿(攤手

我開始思考在不會說日文的情況下能夠做的工作,

突然靈光乍現搜尋了京都的旅館,於是找到了很多台灣人推薦的一間hostel。

我寄了封email過去詢問有沒有缺人手(email是用英文),

mail裡有很老實的說我日文完全不行,

根據實際或旁人的經驗,日本人真的非常的一板一眼,

不要講一些跟事實不符的事,例如過度吹捧自己的能力,或是工作時間再長都可以之類的,

他們都會記在腦海裡,等到遇到事情你不會或是想請個長假,

他們就會說:但你一開始不是說OOXXXX。

 

回歸正題,當天就收到mail說他們有缺人手,約時間去面試。

因為他們是背包客住的旅館,所以他們基本上英文都可以溝通,

這時一定會有人說:你英文一定很好齁...

大學四年都沒念英文,英文能力急速下降,

加上台灣的教育基本上完全忽視"說"這塊,說的英文跟本零零落落。

但當你只剩下英文可以跟對方溝通的時候,

你一定會絞盡腦汁逼出那些還記得的英文單字,

一次兩次之後,就會漸漸變得比較流暢,

因為台灣從小學就開始學英文,我想其實大家的英文底子都不差,

只是能不能克服開口說這個障礙而已。

IMAG0427.jpg  

隔兩天,又收到email通知錄取了,

一開始還覺得太順利,感覺很不真實,

但真得很幸運,因為有很多人過了兩三個月才找到打工。

 

有人覺得打工會佔據玩樂的時間,

但打工之後我的聽力進步很快,因為其他員工都是日本人,

聽久了就會漸漸習慣日本人說話的速度,

打工也可以體驗日本的工作文化、認識很多不同的人。

當然打工之後就要犧牲一些休息、閒晃(?!的時間,

但生活變得充實,也更懂得利用空閒的時間。

 

當然工作也有辛苦的那面,像我之前就右手肌肉發炎,

那時候因為太嚴重(睡覺都沒辦法好好睡,

一度很想辭職,但又覺得才做兩個多月就辭職,怕壞了台灣人的名聲(自我包袱很重XD

休息一小段時間,又一路做下來,現在超上手(笑

 

關於打工,就分享到這囉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伊比(YiBi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