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260

距離從京都回來也不知不覺過了快兩年,

其實上次回來後還是計劃著要再去,但不想當個伸手牌,錢花光了,還是要回來再存一筆錢再出發。

畢竟上次才去了半年,從零開始學,日語還沒學得很好就回來了,

如果沒有再去把日語真的學好學完整(至少能順暢地跟日本人對談),

才不會覺得那半年就是把錢丟到海裡。

雖然說體驗生活也是種學習經驗,但總不能學無所成吧,父母的錢也不是這樣花的(遠目

經過了近兩年,總算在10月要再次出發了,這次預計至少待一年,誓言沒學好不回來啊

 

雖然有了上次的經驗,心理不致於這麼惶恐,但這次在租屋倒是遇的了一些問題。

所以在出發前一個月才確定好租屋出的我,決定打這篇文章希望幫助到有跟我依樣問題的人。

IMG_3209

因為上次住的地方地點很方便,距離京都站只有步行10分鐘的距離,

離熱鬧的四条也不遠,大約步行也是15分鐘的距離(租屋處在東本願寺),

而且包水包網路,還有付基本家具(床、寢具、桌子),房租加上一些必要開支(簽約手續費和火險),

一個月算下來大約4萬5日幣,我以為那區的房價差不多就是這樣。

(但是沒電梯、沒管理、是偏舊的房子)

導致這次學校給的物件整體算下來都飆升到6萬讓我覺得頗不能接受,

我想說這次把預算加到5萬,至少不要再住這種太舊型的房子,

而且因為那間大門是可以任意開的,沒有鎖,有時候晚回家其實會有點怕怕的。

IMG_3213

在不能接受學校提供的物件之下(有的太遠我要負通勤費,房價還是這麼高!!)

於是開啟了我搜尋房子的日子,

我自己預設的條件是附基本家具、地點希望能靠近鴨川(晚上喜歡到鴨川運動)、最好房內有洗衣機

(有點潔癖不想跟人共用洗衣機、去年整整手洗了衣服半年,冬天太痛苦了...)

於是這樣找阿找阿,真的整個算下來一個月大約6萬還真是正常價,

看來真的是去年租的太便宜了。

而且絕大部分都是空房,就是整間都空空的,對於我們這種只是短租約一年的留學生來說,

要自己從無到有買齊所有東西根本超麻煩又不划算,

加上要處理掉這些家具,如果不是自己用流血價賣給其他人(大型家具要怎麼搬也是個問題),

要請二手家具來把這些家具清掉要付上一筆不便宜的運費欸。

有一種選擇則是租空房+租家具,租家具一個月大約是1萬日圓,因為沒實際租過,

所以無法提供大家意見,我也不確定租到的家具狀況如何,以及用壞了的賠償費用之類的,

因為這樣算下來,其實還是直接租有附家具的房子才方便,也比較划算。

IMG_3224

日本租房還有很麻煩又很花錢的地方在於簽約費,

台灣我的租屋經驗是都沒有手續費,也沒有日本的禮金敷金保證金的問題,

只需要押兩個月的房租,而且可以退費。

日本的禮金是給房東的,等於我租了間房除了給房東房租之外,一開始還要給房東紅包的感覺,

大約都是1個月,有的可能會到2個月。

阿明明房租就已經是房東的收入了,我不懂到底為什麼還要再另外給房東錢欸,完全不懂啊!!!

敷金則是押金的概念,有的會退有的不會退,據日本友人說大阪的敷金幾乎都不會退,

他特別提醒我如果要在大阪租屋要注意啊!!

再來保證金的部分根本也是跟敷金(押金)是同一個道理,

一樣也是有的會退有的不會退(我自己問到的房˙子他說保證金不會退),

有的敷金和保證金都有收,根本就是騙我們這些不懂的人我覺得,

或是有的說不用敷金,但在其他金額又給你寫保證金,我也是覺得根本就是在唬人

有的不動產會要收外國人保證人費,我自己是沒碰過,

但日本租屋真的很...特別是外國人要在日本租屋,很多房東其實不把房子租給外國人阿~~~

 

另外,透過房仲簽約需要付手續費,日本應該都是透過房仲出租房子吧,所以簽約費是在所難免,

有的還要付入住前的除臭消毒費(這個少說都兩萬日幣),

有的結束契約還要付清潔費(也都是一兩萬日幣),我這次租的是要付除臭消毒費,

我有看到有兩個都要收的,這樣等於被扒了兩層皮呀我覺得,

我搬走了付了清潔費,下一個人住進來又得再付一次,我是覺得蠻怪的,雖然名目上不一樣。

 

詢問之前的同學,他是住大樓式的,租賃費6萬4,要禮金跟敷金各一個月,

然後他得通勤,但是他的租賃費有包水電,包電在冬天根本超幸福,有時候不開暖氣真的不行...

我去過他家,真的是蠻高級的

但整體算下來房租也是高得嚇人啊,他說如果是大樓式的,差不多都是這個價格就是了...

 

 

好吧,接著來整理一些這次有接觸到的不動產公司

 

1.SAKURA RENT  http://a-sakura.co.jp/srent/

上次就是透過這間不動產租到便宜的房子,如果不介意住比較舊一點的房子,

可以找看看這家有沒有便宜的房間,但房源沒這麼多。

有會說中文的人,而且回信速度都很快,態度也非常棒棒

遇到的兩個都是中國人(很多中國人在日本真的態度不敢恭維阿),都很積極處理,不會打馬虎眼。

手續費一律5萬日圓,房間都有付基本家具,都沒有再收禮金敷金之類的

 

2.エリッツ elitz   http://www.elitz.co.jp/

房源我覺得超多,但大部分都是空房,附家具的少之又少,

我這次是是透過這間租到的,所有條件都符合我一開始所設下的,

房租整體算下來約6萬(我都是把初期簽約付的東西一併算下去),

雖然覺得貴,但也不得不了阿,都要出發了,往好處想至少不用再付一筆通勤費。

簽約是透過學校,但學校提供我這間的物件前,我自己也有跟這間不動產聯絡,

他們也有會說中文的人,但給我的感覺比較沒上一間S-RENT來得積極。

這次租到的連吸塵器和吹風機都有附,也是覺得蠻妙的。

 

3.レオパレス21 leopalace21 http://www.leopalace21.com/

這間大部分的評價都是貴貴貴,其實也有幾個少數物件是比較便宜的(便宜大概也只是接近我這次租的),

大部分光租賃費到7、8萬在這家不動產裡是正常的,

好像都沒包網路吧(這點我是有點無法接受),簽約費那些哩哩扣扣的要被收不少費用(鑰匙交換費、保證金、手續費之類的)

消菌費和清潔費我接觸到的物件事都要收,很多還要再收禮金和敷金,

但有附很多家具,房子看起來裝潢都蠻新的,預算夠又想住舒服的房間可以考慮這間。

跟台灣的公司接洽,回信都很快,但簽約詳細的收費要透過日本公司,

我就是在這卡關,等了好幾天都沒收到日本公司的聯繫,所以放棄。(發文的這天也都還沒收到)

 

4.長栄不動產株式會社 https://www.kk-choei.co.jp/

都是空房,但可以直接跟他們租家具,房價加上租家具跟初期費用,隨便飆出6萬也是蠻正常的...

跟這家接洽的感覺是對方蠻不積極的,接洽了一陣子之後放棄。

 

5.アルティム、ライフ

這兩間是有寄信去問,也都是空房,後來沒再繼續接洽的原因都是對方沒有會說中文的,

英文也不太行,而我也無法用全日文溝通,

這樣租房一定會有問題,所以放棄。

 

6.home's  http://www.homes.co.jp/chintai/

這個網站是整合很多家不動產公司的物件的一個平台,

初期我是先用這個平台做篩選才跟不動產公司接洽。

不然茫茫大海撈針也是蠻慌的。

 

 


以上就是最近短期內密集接洽不動產公司的小心得,

若有資訊不正確請留言告訴我,畢竟我也是第一次自己接洽這些不動產公司。

總之也算是在出發前一個月終於確定住哪裡了

 

arrow
arrow

    伊比(YiBi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