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野若王子神社+哲學之道

日本打工度假名額大開放之後,常常看到很多人在問,不會日文但是想去日本,可以嗎?

大部分的人都回覆說為什麼不先在台灣學好基礎再去?不然一開始去只是在燒錢。

看到很多這樣子的討論,

讓我回憶起上次出發去日本也幾乎是什麼都不會,就硬著頭皮出發了。

雖然大多數人都認為沒有任何日文基礎最好不要直接去,

但因為我就是這樣子就去了,所以就我非常淺薄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,

希望能夠幫助到像我一樣沒有日文基礎就想去日本生活看看的人。

 

我的立場是,不會日文,為什麼不可以去日本念語言學校或打工度假

去了半年回來後,還是一樣的立場。

但是在不會日文的背景下(前提是基本英文是可以溝通的),

有一些狀況是必須在出發前就做好心理建設的
1.能選擇的工作類型不多

2.工作基本上只能做勞力活的那種

3.只想透過打工提升語言能力非常有限

4.生活上容易有挫敗感(就算只是買東西,你也聽不懂店員在說什麼)

但是如果你是個非常獨立堅強的人,而且只是想單純體驗在日本生活,

對於提升日文能力沒什麼太大興趣,

能夠在30歲前出國打工度假體驗異國生活,我覺得真的非常非常棒。

 

很多人都說不要把日本想得這麼美好,

但我覺得每個人遇到的人事物都不同,有的人在那邊工作對於日本還是愛得要死,

但我一位朋友,原本非常愛日本,

但去大阪唸書一年工作兩年之後他說他再也不要在日本了,於是他辭職回台灣了。

所以這真的很難說,但是不要把異國生活一切都美好化,

重點是在於碰到一些小挫折時,比較不會太鑽牛角尖,也容易在一些小事上得到小確幸。

每個國家的文化本來都有很多面貌,就要看怎麼樣去適應和調整自己的心態。

熊野若王子神社+哲學之道

接下來是要提到在沒有日文基礎之下,想到日本念語言學校

我就個人淺薄的經驗做分享。

當是其實我也沒想過會在日文基礎這麼弱的狀態下就出發了,

出發前,我也在XX村當過日文村民,大概有半年多的時間吧,

每週上兩次課,也算認真聽課,也有做簡單複習,

我以為這樣的程度大概可以到N4或N3吧,沒想到去到日本才發現:天吶。。根本什麼都看不懂聽不懂。

然後語言學校被分配到最基本的班級從頭開始上起(沒錯,是從五十音開始)

這對我打擊也是蠻大的,畢竟當某村村民也不便宜啊,怎麼覺得到頭來是場空啊!!!

所以有些人說在台灣也可以自學啊?!

我覺得這大概只適用於相當認真的人吧,如果平常還有工作,還要一邊學習語言,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。

再來就是就算在台灣自學到一定程度,這也並不代表能夠和日本人溝通,或是順利生活。

這邊也要提一下,就算在語言學校念了一兩年,也不代表你可以和日本人聊天,

之前和語言學校老師聊到,學校有一位念了兩年的學生,

我說那他一定很厲害吧,跟日本人一樣。

老師搖搖頭說:寫文章可以,但是對話還是不行...

但我認為至少來日本前,五十音是基本一定要會的,這樣在初期學習上會比較容易上手。

但幸運的是在完全沒有任何對話能力的程度下,也在根本還沒開始上課前,

我就找到打工了(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訝異!!)

我記得當時只是一股腦地覺得我不能一直花身上的老本,就很積極的搜尋工作。

因為有打工,所以我的聽力進步得很快,

雖然無法和他們對談,但是一直努力的偷聽他們的對話(笑

然後再和課堂上學到的東西做連結,認真覺得自己每天都有在進步。

熊野若王子神社+哲學之道

接下來詳細分享一下我的打工經驗

其實這份工作也並不是從頭到尾都很順利,

我記得第一天上班,我想說日本人要準時,所以我提前了十分鐘到,

但是經理跟我說,他們是要提前十分鐘,但是是已經換裝完畢的狀態,

也就是說我至少要提早15分鐘到,工作開始前的10分鐘,

是要可以聽今天工作的分配,然後時間到了準時開始工作。

 

再來就是當初經理說排班是提前說就可以,

有一次我計劃下個月的長假要去沖繩玩,於是就排了10天假,

於是經理就不太高興,他說我這樣連續排了10天假,

會造成其他人工作量的增加,變成其他人要連續工作的天數就變多了。

其實我根本沒想這麼多,因為這份工作當初並沒有說一週或一個月只能休幾天,

經理是說他有說,而且說如果我聽不懂的話要問,當下我都是沈默,然後說抱歉。

雖然我是很想說你明明沒有說!!

但經理其實是個好人,而且事實上我真的會增加別人的工作量,

所以被唸完之後,我回家又寄了一封mail向經理做一次比較正式的道歉,

畢竟口語不行啊~~只能上網趕緊查,用文字來表達。

還好平常表現也算是良好,經理跟我說下次不可以再這樣了,總算是保住飯碗了

 

再來就是因為在民宿當房務真的是勞力活,

工作兩個多月後我的右手疑似肌腱發炎,無法出力,拿東西都有點困難

一度想說是不是要辭職不幹了,因為實在太痛了(半夜還會痛醒)

但是又想說當初都跟經理說好要做半年,中途半途而廢感覺會不會影響後面如果也有台灣人來應徵的話,

雖然朋友們都說我想太多,但我真的覺得如果我只做兩個月就閃人,一定會影響他們對台灣人的印象。

而且同事們都是日本人(我是接替上一位打工度假的香港人的位置),

就是有一種不想要丟臉的想法,所以我真的很認真打掃,

因為日本人在打掃上的規矩實在蠻多的,努力記努力掃努力不要遺漏任何地方,

做了兩三個禮拜之後也都上手了,也不會有忘記清掃的地方,

後來檢查的人都說我掃的都可以很放心(撒花轉圈,心想總算是沒有丟台灣人的臉了!

 

看到很多人分享他們在工作上遇到的很多不平,

我真的還蠻慶幸自己在什麼都不會都不懂的狀況下,遇到一個願意教我的經理。

雖然我什麼都不會,但至少我不遲到,工作也很認真,態度也很好,

我是覺得日本人是蠻注重態度的,基本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和お疲れ様でした一定要每天都掛在嘴上,

就算你什麼都聽不懂也不會說,至少打招呼一定要記起來然後說出來,

禮貌和笑臉迎人不管在哪邊的職場都是適用的我覺得。

 

以上就是我上次短短的半年京都生活的小小心得,趁第二次出發前記憶還沒重疊,趕快紀錄一下這些。

這次要去一年,希望一樣可以順順利利的

 

 

♥京都♥決定到出發,先做了再思考

♥京都生活♥關於打工這件事

 

arrow
arrow

    伊比(YiBi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