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片商片名取的真棒,我想念我自己

 

是的,這部片是以阿茲罕默症為主題,這個主題對電影來說其實有點老掉牙,

尤其出現在愛情片了之氾濫....

但憑藉著這部片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茱莉安摩爾,

引發我的興趣來看看這部電影有哪裡不同。

女主角Alice是為哥倫比亞的語言學教授,正在事業上的巔峰,家庭也幸福美滿。

但她突然覺得自己哪裡怪怪的,尤其在一次出門慢跑後竟然在自己最熟悉的地方迷路了。

我在看到她這一幕時其實不太理解她怎麼了,只覺得她有點迷惘,

導演到後面一點才讓她自己說出他那時候是迷路,我才恍然大悟,

原來那時候她就已經察覺自己的不對勁了。

這部片值得看的地方在於,他整體都圍繞在主角的內心轉折,

還有和家人之間如何一起面對這個病。

而不是那些愛情片中的:你忘了我沒關係,我記得你就好。

這麼簡單的就帶過阿茲罕默症對一個人、對一個家庭來說,所以面對的事。

茱莉安摩爾把Alice這個腳色詮釋的理性而又內斂,

尤其Alice得的早發性阿茲罕默症,是由於遺傳基因所造成的,

也就是說她三個孩子都有百分之50的機率得到這個病。

一部分要逼自己接受自己的病情,另一部分則是要承擔孩子因為遺傳而得病的內心壓力。

當她知道自己大女兒確診有遺傳到時,不斷跟女兒道歉,

然後說我一定要陪在你身邊,我就是想陪在你身邊,聽到這邊的台詞我整個心都揪在一起。

但劇情沒有多加琢磨於alice和大女兒之間的情感拉扯,我覺得有些可惜,

她們之間的連結互動有點太過於冷淡平靜了,總覺得有點不合常理。

但劇情在闡述夫妻之間面對這麼劇烈的轉折,我覺得描繪的既貼切又真實。

她老公跟她說:日子還是如往常要過下去,不然我們都會發瘋。

是啊,因為這個病大家變得如履薄冰,情緒都到了臨界點,

過於沉陷於這個病情裡,任誰都會崩潰。

 

另一方面她的老公在事業上有了新的成就,

她希望她的老公能夠休假一年陪伴在她身邊,看著她的變化,

但她的老公不想放棄這個大好機會,加上他認為不知道往後需要花多少錢去治療,所以他堅持繼續工作。

Alice說她寧願自己得的是癌症,才不用活的如此羞愧。

 阿茲罕默症一點一點的吞噬掉Alice的記憶力,

而建構她整個人生的是這些記憶,無論是生活或是事業,

然而這並不是最可怕的,接些來她會慢慢喪失自主能力、語言能力。

最讓我為之動容的是Alice在阿茲罕默症病友會的這場演說,

這邊附上網路上搜尋到的完整演講稿

她在病情惡化前錄下影片安派自己病情惡化到某個地步時,吞藥自殺,

我想她害怕的是當她再也不是原本的她時,會改變她最愛的家人對他的看法。

 然而到最後是看似最疏離的小女兒回來照顧媽媽,沒錯就是目光之城的女主角Kristen。

我覺得她在演技上稍嫌平淡,甚至讓我有點出戲,無論是表情還是聲音表情上的表現都蠻可惜的。

最後劇情的結尾結束在女兒念故事給媽媽聽,女兒問媽媽有什麼感想,

媽媽淡淡地說出「LOVE」,簡簡單單的結尾,卻是貫穿整部點影的核心。

 

特別喜歡導演在處理結尾的部分,這類型的劇本很容易變成只想賺取觀眾眼淚的電影,

導演捨棄掉很多關於這個病所導致的行為,或許一方面也是呼應了Alice在劇中所展現的自尊心吧。

 

我自己很喜歡整部片的的步調,好像很平淡,卻又充滿溫暖的力量。

就好像片名「我想念我自己」,沒有什麼艱澀的用詞,卻發人深省。

預告片

karen Elson-If I Had A Boat

 

♥電影♥逆轉人生 intouchables

arrow
arrow

    伊比(YiBi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